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在线开放课程(全校性选修课)选课通知

发布:教务部  2023-05-26

为丰富教育教学资源,促进“互联网+”趋势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本学期学校继续引入部分在线开放课程作为全校性技能选修课或通识选修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课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点击课程名称可直达)

开课学校

课程
负责人

在线开放
课程平台

(指定链接)

本校
责任教师

拟开课
时间


技能选修课

(职业技能类)

组织行为与领导力

华侨大学

张向前

超星尔雅

张峰

2023
9
25

2

技能选修课

(职业技能类)

职场沟通

东西部高校联盟

胡刚

智慧树

林海鹰

通识选修课

自然科学类)

生态文明:
撑起美丽中国梦

福建农林大学

林文雄

超星尔雅

孙鲁闽

1.上述课程的课程班容量以届时综合教务系统选课平台发布结果为准,已修读过相近课程或所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含有相近课程的学生不可选(详见综合教务系统选课平台中的课程说明)。

2.“拟开课时间”为在线开放课程平台预计开放该课程学习的时间,具体以课程班秘书通知为准。在课程开设时间段内学生均可随时登录学习。

二、选课说明

(一)选课对象、平台及时间

选课对象

综合教务系统选课平台

选课时间

按教学计划正常修读
技能/通识选修课的学生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技能选修课/通识选修课

第一轮选课阶段起

202352912:00起)

毕业班学生

第三轮选课阶段起

20236612:00起)

计划先修技能/通识选修课
的转专业、降级学生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技能选修课/通识选修课先修申请平台

注册日及开学第1

(具体时间以届时教务部网站通知为准)

(二)选课流程

1.选课前访问对应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了解课程内容后再确认选课意向。

2.在规定的选课时间内,登录综合教务系统完成选课。为便于标识,在线开放课程均带有“(MOOC)后缀。

3.需注意,在线开放课程不安排试听,课程开课后原则上不允许退选、改选。

三、课程修读及考核要求

1.选课成功后,在综合教务系统内查询对应的“在线课程班”群号并加群。

2.严格遵守在线学习规范与考试纪律,自律自觉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和考核。

1)在综合教务系统中签署《在线学习诚信承诺书》,承诺遵守课程选课、学习和考试纪律。

2)按下表要求登录对应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请务必以下表指定链接为准)并开始课程学习。

在线开放
课程平台

注册/登录方式

说明

超星尔雅

无需注册,使用给定的账号和密码登录

链接地址:http://foocjgxy.fanya.chaoxing.com/portal

选课后于2023925日起进入超星尔雅网页版平台,在“用户登录”界面选择单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初始账号为选课学生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登录后完善个人基本信息,修改密码,绑定手机(若通过“学习通”APP学习必须绑定手机);已有账号者,直接使用原账号密码登录。

无需自行添加课程,开课时间到后,即可通过“网页版”或“学习通”APP进行学习。

智慧树

无需注册,使用给定的账号和密码登录

链接地址:https://www.zhihuishu.com/

选课后于2023925日起进入智慧树网首页或“知到”APP,在“登录”界面选择学号登录方式,输入学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号及初始密码“Zhihuishu@学号后6位”。

登录后完成验证姓氏、绑定手机号、修改密码等操作;已有账号者,直接使用原账号密码登录。

无需自行添加课程,开课时间到后,即可点击“确认课程”开始课程学习。

3)遵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学校及课程责任教师的通知要求和教学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线开放课程的修读及考核。未按时按要求完成的,其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且当学期无补学、补考机会!

4课程考核要求以综合教务系统《课程教学大纲(执行版)》或我校课程责任教师通知为准。

5)课程结束后,其考核成绩以综合教务系统最终发布为准。考核成绩合格者,所得学分相应计入技能选修课或通识选修课模块。

3未在综合教务系统课程班学生名单,但在慕课平台自行报名在线学习者,不予认定学分。虽在综合教务系统课程班学生名单,但未按要求进入指定平台,或未使用指定账号登录学习者,不予认定学分。

四、其他说明

1.学生应严格遵守在线开放课程选课、学习和考试纪律,严禁出借个人学习账号给他人使用,严禁通过非法软件或委托第三方提供的人工或技术服务等方式恶意抢占课程资源、获取学习记录和考试成绩的“抢课”“刷课”“替课”“刷考”“替考”等行为,严禁以任何形式传播课程考试内容及答案。上述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学校有权撤销学生选课结果或取消课程成绩,并视情节严重程度,依据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处分认定,记入学生档案。对参与组织“刷课”“替课”“刷考”“替考”并构成违法行为的学生,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在线开放课程同样纳入学校各类评奖评优的考评范畴,同样作为转专业的复审条件之一。

3.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更为详尽的操作方法详见附件。

4.修课过程中如有疑问,可通过课程班群等方式与我校课程责任教师或课程班秘书沟通交流。


附件:

1超星尔雅选修课平台学生使用指南(电脑端)

2超星尔雅选修课平台学生使用指南(手机端)

3智慧树选修课平台学生使用指南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务部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