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生(非英语专业)英语能力培养方案(适用于2019年及以后入学的学生)

发布:  2019-08-16

说明:本办法适用于2019年及以后入学的学生。

一、培养目标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生(非英语专业)英语能力培养目标是通过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学习,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今后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二、课程体系

修读对象

课程名称

课程
学分

课程学时数

建议修读学期、周学时

合计

理论

实践

艺术设计系

音乐系

大学英语(艺术类)Ⅰ

3

64

32

32

4




大学英语(艺术类)Ⅱ

3

64

32

32


4



大学英语(艺术类)Ⅲ

3

64

32

32



4


大学英语(艺术类)Ⅳ

3

64

32

32




4

非艺术类院系

大学英语Ⅰ

3

64

32

32

4




大学英语Ⅱ

3

64

32

32


4



大学英语Ⅲ

3

64

32

32



4


大学英语Ⅳ

3

64

32

32




4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有条件限制、选择性修读)

说明:非艺术类院系指普通全日制本科生(除英语系、艺术设计系、音乐系)。

三、课程体系解读

(一)修读要求和学分认可说明

1.艺术设计系和音乐系学生必须根据培养方案修满12个学分的大学英语课程,涵盖《大学英语(艺术类)Ⅰ》、《大学英语(艺术类)Ⅱ》、《大学英语(艺术类)Ⅲ》、《大学英语(艺术类)Ⅳ》;课程成绩不及格者,需重新修读合格后才能获得相应级别课程学分。学生修读《大学英语(艺术类)Ⅳ》合格后可选修大学英语拓展课程提升英语能力,根据课程性质计入技能选修课或通识选修课学分。

2.非艺术类院系学生则必须根据培养方案修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12个学分。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涵盖《大学英语Ⅰ》、《大学英语Ⅱ》、《大学英语Ⅲ》、《大学英语Ⅳ》和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二)非艺术类院系学生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修读方式

1.学生入学后统一编入《大学英语Ⅰ》课程班学习。

2.允许《大学英语》期中考试成绩排名或CET4成绩符合一定条件的学生跳级修读更高一级课程,跳级条件如下:

1)大一第一学期《大学英语Ⅰ》期中考试成绩达到前5%的学生可跳级到《大学英语Ⅲ》学习。

2)大一第二学期《大学英语Ⅱ》期中考试成绩达到前2.5%的学生可跳级到《大学英语Ⅳ》学习。

3)大一第二学期《大学英语Ⅲ》期中考试成绩达到前50%的学生可跳级修读拓展课程。

4)学生通过CET4后(成绩≥480分),如还在修读《大学英语》课程,可申请下一学期直接修读拓展课程。

通过期中成绩跳级的学生如期末课程成绩不及格则取消其跳级资格。

3.修读方式

修读
学期

课程名称

大学英语Ⅰ

大学英语Ⅱ

大学英语Ⅲ

大学英语Ⅲ

大学英语Ⅳ

大学英语Ⅳ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大学英语Ⅳ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4.修读级别调整说明

1)跳级修读的学生如无法跟上教学进度,可在开学二周内提交《〈大学英语〉课程级别调整申请表》(说明具体原因及调整意向)申请调至正常修读级别学习。

2)连续两个级别课程成绩不及格者不允许修读高一级别课程。

5.学分管理

1)学生跳级未修读的《大学英语》学分需通过修读大学英语拓展课程补足,即每个学生需修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12个学分。如某一学生第一学期修读《大学英语Ⅰ》,第二学期跳级修读《大学英语Ⅲ》,第三学期又跳级直接进入拓展课程,该生需修读6个学分的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2)学生在读期间,在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修读学分超过12学分的课程,一般情况下,参照学生所属专业培养方案,超出的课程学分视课程性质认可为通识选修课学分或技能选修课学分。

3)《大学英语Ⅰ》、《大学英语Ⅱ》、《大学英语Ⅲ》和《大学英语Ⅳ》课程成绩不及格者,需重新修读合格后才能获得相应级别课程学分。

4)大学英语拓展课程成绩不及格者,可选择继续重新修读同一门课程或选择修读其他拓展课程修满学分。

6.其他说明

1)大学英语拓展课程一般于第三至第六学期滚动开设。

2)在不超过当学期学分修读上限的情况下,每个学期修读的大学英语拓展课程门数不限。